Skip to content

说话停不下来的人

2011 November 16
by joyque

作为内向的人,应该不止一次地羡慕过那些健谈的人吧!

系里的霍华德同学就是一位非常健谈的人,以至于健谈已经变成人们提起他时想到的第一个词。人们认为在party上能跟霍同学凑在一处是安全的,因为有了他就总不至于会冷场。但是平时如果碰到他,未免会有一些扫兴。望着他不停blablablabla的嘴巴,心里很想大吼一声Shut up!同时你会怀疑人类真的还没有发明永动机么?一位善良的人举例说,比如我跟他喜欢同一位导演的电影。可是每次聊到这位导演,他都从来没给过我机会插话,所以至今他也还不知道其实我也那么地喜欢着那位导演呢!想到这里真是为他可惜呢!

说话停不下来的人,其实是值得为他可惜的吧。也许因为太受不了无话可说的人与人的尴尬,从而练就了这么一身巧舌如簧本领的人,却因此而失掉了多少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时刻吧。或者他实在太习惯于自己表达而不是倾听,以至于被自己连续不断的话语裹在了一个封闭的世界里。又或者究竟还是因为内向!他只想说话并不想交流。更可憎的是,并没有那么多话可讲的大脑硬要变出那么多话来必定就会稀释内容,要么往假大空发展,要么往琐碎无聊发展,要么往生硬呆板发展……久而久之,这空洞渐渐发展成一种口气占领了你,像商业广告或者电台主持人,更甚者像某党发言的领导。真抱歉,这些任性的引申,完全已经不是在说霍同学而像是在说我自己和更多其他人类了。

据说文明就是停下来想一想。当嘴比大脑还快的时候,真该赶紧停下来呢。说话本身其实是多开心的事情啊。那些多余的,就像洁净皮肤上的角质,还有月饼盒子那一层层没有用的包装纸,和PS照片里硬要调得过分蓝的天空的颜色。应该有一个节日,就像全世界同时关掉电灯一小时什么的,让全世界同时安静一分钟什么的才好。

 

2 Responses leave one →
  1. 葡萄唐 permalink
    March 10, 2012

    我作为一个内向的人,也非常羡慕那些能不停说话的人。对于刚刚认识的人,我总是觉得灭有什么话好讲。
    我的邻居玛利亚也是这种说话停不下来的人⋯⋯

  2. joyque permalink*
    March 12, 2012

    玛利亚说话有趣不?

Leave a Reply

Note: You can use basic XHTML in your comments.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ever be published.

Subscribe to this comment feed via RSS